close

IMG_0097  

 

哇喔~~昨晚給小狸籤餅.英文名字是Peraly的她,抽到這張讓我和狸爹好驚喜^^~~

 

言規正傳,最近與小狸互動是件有趣的事,

經常出現這樣的問句:媽媽,妳剛剛為什麼要生氣?

~~~~~~~~~~~~~~~

我很喜歡她這樣問,

她的問句開啟了我們對話的無限可能;

通常我會這樣回她:那妳覺得為什麼我會生氣呢?

引導著她,讓她練習從我的角度去重新審視事件當下發生什麼,

當她嘗試說完之後,我會再補問一下:那如果妳是媽媽,妳覺得妳會有什麼感覺?~~~

這樣的對話練習了幾次之後,我發現是個醞釀她同理的好方法;

孩子的成長超越預料,

我看見她的同理正在生活中悄悄蔓延,

如昨晚她見狸爹晚餐時間睡不停,她皺著眉頭看著我說:爸爸沒有吃晚餐,這樣不會餓嗎?

藉此機會我告訴她狸爹辛苦賺錢,雖然很累又想保握時間陪她玩導致自己累到吃不下等

(幫這對父女關係破冰XD).

 

在這不得不讚一下狸爹,

他願意不斷調整自己的既有認知,跟著我一起停下來聽孩子的聲音;

"每個行為背後都有他的需求"

以前狸爹看見小狸一個人在玩,就也就自顧自的玩自己的手機或做自己的事,

現在的他會先問小狸:小狸需不需要爸爸陪妳一起玩阿?

上段提到為父女關係破冰,主要來自這幾個月來這兩個人彷彿敵人,一見面就起衝突,

數次讓我覺得在跟兩個孩子調解t_t~

我們各自有各自的需求,我先是趁著小狸睡著的深夜,跟狸爹做了多方面討論,

深知狸爹講求證據,所以我在跟他對談之前,會先找一些相關文章輔助我的言語更有力量XD

小狸部分我則趁著狸爹不在時,不斷透過各方式讓他知道爹爹很愛他,卻無法經常陪伴他的無奈.

蠻好的,

現在父女的關係有逐漸改善;

豈止改善,小狸還經常嗆我要跟我搶老公,因為她爹是阿克,她則是ANNA....

再加碼個題外話,小狸說因為她媽很黑(就是我)加上是短頭髮,公主裡只有白雪公主是短髮,

但我皮膚黑,所以只能當黑雪公主(淚T_T)~~~

 

雖然很忙,

但當我開始更專注在每個與孩子互動的當下去觀察 傾聽她時,

我發現她的言行舉止都有其意義存在;

每個孩子都需要主要照顧者的重視與關愛,

當他被忽略時,他會用他的方式來展現,破壞 哭鬧,偷竊 甚至大一點用拒學來得到看見,

我嘗試看見孩子的需求,

每一個關卡都是一種成長的契機;

屏除特殊狀況,我假定每個父母都是深愛著子女,

只是展現的方式有所不同,

也就使孩子長成不同的樣子.

 

孩子各個成長階段都是不同的挑戰,

我在學,狸爹在學,孩子也在學~系統之間息息相關的互相平衡著.

夫妻之間 父女之間 母女之間,營造一個護持的環境,相互涵容著,

並且保持該有的界限,相互成長:)

 

IMG_0065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妮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